从字面理解,百度一下你会得到一个只有公务员考试才会用到的答案,我今天实际上更想探讨一下——怎样才叫创新或者怎样创新?

怎样才叫创新?怎样创新?这是一个大问题,就像怎样才能挣钱一样。还好我最擅长做复杂问题的分解。按照我的思考习惯,要使创新这件事情有意义,我们得先立个目标:一般来说创新就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而产生的,那么我们可以把创新的类型大致分一下:
  • 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 一个领域的老方法解决了另一个领域的问题

我认为就这两类,没有了,如果有欢迎联系我一起探讨学习。
这个庞大的问题这样看起来也并不复杂了哈。好,那么咱们详细来讲讲这两个类型。

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一类的创新有另一个名字:发明,众所周知发明比较难。比如人类为了解决夜间照明这个问题做了很多创新,发明了各种灯,但是总结起来也就两大类:燃料灯和电灯,如果你要能在当下想出别的类型的灯那么这就叫创新,也叫发明。
想做到这一类的创新其实我们需要清楚的知道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本质什么,能不能把问题这个本质消灭了。有一句调侃的话这样说“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解决掉提出问题的人”,当然这句话用在人类社会问题的解决上很不恰当,但是在这里我们可以理解为:要想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回归到问题以下。
还是拿照明这件事情来说,问题以下目前有很多层面,你消灭一个就算作创新了,比如电灯就是消灭了燃料灯燃料这个问题层面,再或者思考更深一层,照明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说我们一定需要照明,如果我们一到黑暗场景下眼睛能看到东西不就可以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夜视仪了或者你能想到的一些生物技术。
看到没,进一步思考你会发现我们并不是要解决照明而是为了解决看不见这个问题。有时候我们难以创新就是被困在了一个比较高的问题解决层面。
这段结尾发散一下,储电技术可以说是目前非常热门的技术,因为这个技术已经停滞不前很久了。按照上述的思考方式我们大致可以想到两个层面:

  • 我们为什么要储电?储能然后发电不行吗?;
  • 我们为什么要把所有能源最后转换成电能(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用电)?换一个可以吗?

一个领域的老方法解决了另一个领域的问题

这种创新现在被讲烂了,我大致总结一下有两种声音:组合创新、跨界创新。那就按着这两个方向说一下。

组合创新:

组合创新其实有时候也包含一点跨界创新,因为有时候光组合本领域的方法不行还要加点料。举个组合创新的例子:最近看到黑帕云这个产品,再然后实际去了解了一下,看到创始人是金州大佬,就感觉金州大佬是把金数据这个产品和excel进行了组合,但是目前还在起步阶段有些金数据的功能和excel的功能还没有被加进来,如果没猜错的化这些功能会是黑帕云后面的迭代方向(||”_”手动滑稽)。可是这种阶段的创新还不够,因为市面上有很多类似的产品,比如葡萄城的活字格、超级表格、石墨文档,功能更丰富一点的轻流或者明道云、简道云等等。光组合这两样感觉还不足以做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但是如果组合多了就会有偏离主旨的风险。

所以你注意到了没,组合创新最重要的就是克制增加额外的较大的组合。多一些组合内的子组合调整和增加微小的额外组合。

这方面还有个正面例子:金州大佬的另一个产品——金数据,15年初接触的这个产品,那个时候已经有很多类似产品了比如麦客、问卷星等,技术上真的没啥大的壁垒,那为什么我当时选择金数据,因为可以使用它做一个看起来很舒服的电商下单系统,甚至可以在线支付,对啊理论上下单系统就是一个表单(估计这个灵感是来自百度竞价的单页应用下单系统)。金数据组合创新方面做了上述的很多内部组合调整和额外的小组合,一直没有偏离“自定义表单系统”这个主线。

跨界创新

字面理解跨界创新其实你能想到一堆东西,所以这个创新最容易,但是也最难。因为一个人懂两种行业的核心知识比较难。
你有没有发现像湖畔大学和得到大学他们的课程都是一些各行各业的高级人才讲的他们那个领域的知识。比如心脑血医生讲心脏如何控制全身几十万公里血管内血液的分配、程序员讲怎么设计程序架构。
报名的大佬能从心脑血管课程中学到怎样提高公司控制力和领袖能力,从程序员设计架构课程中能学到怎样把一个抽象问题具象化、具象问题抽象化、复杂问题简单化并落地操作,然后应用于他们的事业。这就是跨界创新。

这段结尾也发散一下,我是从水利工程转行做IT的,一开始就感觉这两个行业非常相似,到现在我更坚定的认为IT不是理科而是工科,和土木工程有非常大的交集。比如对于项目而言他们有非常相近的进度计划、日报和成本核算。
利用跨界创新我们思考这两个领域,都知道软件企业慢慢的把做项目变成做产品,因为一但软件产品化就能大大降低维护成本、部署成本、单价、开发成本,这之后还有持续的利润,但产品化必须找到一个行业或者一些领域的普适性问题去做标准化处理。换到工程行业,中国被号称基建狂魔,但是说白了大多数还是在做项目,全世界现在都在倡导工程项目PPP合作方案,看来工程行业也面临着持续利润的问题。拿软件行业的知识我们去应用一下可以很容易的分析出将土木工程SASS化是否可行,或者不做这么大的创新,应用敏捷开发的方式去适应土木工程的项目管理、软件行业的OKR在工程行业OKR的创新。

临时思考了这么些内容,欢迎批评指正以及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