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问一个问题:您今年从事IT行业多少年了?贵庚?

很多人说IT行业35岁一个坎,而且是过不去的坎,绊倒一大堆人。上面的问题有很多人内心里其实不愿面对,但你面对不面对,年龄都在那摆着。其实在中国喝多行业都是这样,到了一定年龄你也就没有啥太大价值了,反而属于拖油瓶,而这个年龄远低于60岁,IT行业尤为。

首先声明,这篇文章不是贩卖焦虑,相反我是想和大家一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说到解决问题,得先看看问题的原因,个人觉得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我国绝大部分的软件公司(包括国企)都是没有可持续盈利的产品和服务,都是快餐式的走场,卖所谓的技术作品,这就导致了年纪越大越容易拖累这些企业。再加上政府引导不到位,懂行和惜才的基本没有,知识产权保护也犹如空谈。

(图片来源网络)

从业5年的朋友们一定有这样的经验:上线一个政府项目,验收完以后基本使用率就为0,或者说信息化经费年年有,但用的还是第一年做的。这样的做法让软件公司更侧重于发明概念,而不是打磨产品稳固产品,那么公司的老人也没有什么用了。其实这里也并不是一棒子拍死所有企业,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还在IT行业努力上进,他们也取得了不凡的成果。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的这篇文章:

当我们在开发软件的时候我们在干什么?

回过头来,我们已经基本弄清了这个行业对35对以后的“高龄”人群歧视的原因了,怎样来应对或者说预防吧,个人觉得首要的就是勇敢面对,避免焦虑。这种职业危机每个人都会有,网上很多人说要提前想好转行、搞副业等等。还有一些人建议从选专业不要选计算机科学等这些其实“高龄”的行业,比如学个会计、医生什么的越老越吃香的行业。都是办法,确缺少一些实质性的建议,就像有人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好人、要努力,但没有告诉我们怎样做一个好人和怎样才算努力。

今天我来给大家解答一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去应对职业危机和年龄危机,不论你年龄多少,怎样让自己的IT生涯有一个好的结果。有一本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过《穷爸爸富爸爸》,当年看完这本书以后就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图片来源网络)

总结下来很简单就是:

富爸爸(富人)的一生都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财富模型,开头很幸苦,但后来凭借这些财富模型可以躺着赚钱。
穷爸爸则按部就班打工上班,辛苦了一辈子但却没有多少积蓄。

其实你应该已经明白了吧,那就是我们的一生不是依附和挂靠在某一家企业身上的,就比如穷爸爸。我们的一生可以有一段时间依附在某家企业身上,但终身奋斗的目标是像富爸爸那样建立自己的财富模型,比如一个优秀的产品、专心一门生意、打造一个品牌等等。我常在我博客里说的一段话: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上市公司,每天都要发行8小时股票去融资,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公司股价越来越高,有的则越来越低,不难发现我们目的是做高股价,如果自身发展对股市依赖越来越小,就适时回购一些。

正确的理解公司企业,他是我们是我们创建财富模型道路上的人脉平台、学习平台,也有可能是上升平台。

说这些不是鼓励大家去辞职和创业,而是正确理解职业这个东西。应对本文的观点就是如果你为了按月领工资而工作那么难免你会遇到“高龄危机”,但如果你是为了建立自己的财富模型而工作那你永远不会有“高龄危机”。说回到IT行业我们并不因此苦恼进错了行,而应该庆幸我们有别的人无法触摸的优势,比如我们的逻辑能力、审美能力(UI/UX)、数据思维、视野等等,特别是很多外包出身的朋友们,你们大量的项目经验让你们太知道那些行业的问题。

再加上信息化时代的持续发展,为什么大家会说未来是全民程序员,就是因为在未来程序就像空气、水一样无处不在,充满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再看看国内的软件产业现状,解决了几个问题(可以回到上面的链接看看)?所以说机会一大把,我们这群IT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建立自己的财富模型有绝对先天的优势。但是眼光不要局限在纯软件行业,解决实际问题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