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良久,我觉得有必要将我在这之前完成IAsset软件的过程记录下来,并分享给大家。

先说说我的经历吧。我是学土木的,而且还是大专学历,大二那一年我攒了台电脑,也没有啥目的。买完以后也不知道要干点啥,刚好那个时候学校开始教授CAD制图,那就练练呗(顺带说一句我是那种不爱打游戏也打不好游戏的人,说白点就是对游戏不感冒,在好玩也觉得没啥意思)。于是乎就潜心钻研如何提高画图 速度,背了不少快捷键,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拿了个CAD大赛的奖,接下来又开始对3Dmax、MAYA、UG这些三维建模的东西感兴趣了,学了一阵子,还弄了阵子flash和unity 3D,发现玩好这些东西必须学习编程,至少得学会脚本语言(AS一类的)。

有一天(2012年下半年吧)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DW(Dreamweaver)这个软件,据说是可以制作网页,网页就是可以挂到网上去供人访问,可以随心所欲的公开一些自己的想法,呦呵,这下可把我美了。于是不分黑白的在网上看教程,做练习,晚上经常凌晨2-4点休息,第二天白天接着弄,直到最后搞的人都魔怔了。说个例子:有一次女朋友电话我去吃饭,我说好的稍等,那会正在研究bootstrap1.0的代码,看的入定了,舍友们下楼去吃饭,然后再回到宿舍把我凳子给抽了,我竟然都是腾空写代码。舍友惊了,说:“你女朋友在楼下等你你咋没下去”,这我才想起来女朋友还等我吃饭呢,赶紧电话过去道歉,不料女朋友已经气的一肚子气饭都吃不下去了。

没过多久我就制作了一个校园网站“大学疯”,就是把摆地摊的同学们整合起来,在学校各处张贴海报,宣传网站,如此这般很久过去了,为了让网站漂亮一点学会了ps、fw等制图软件,为了让网站动态起来学会了使用cms和一众shop系统。

时间到了大学快毕业的时候。趁着短暂的在校时间去考个驾照吧,碰到了一个大学计算机老师,凑巧的是我们聊到了网站,凑巧的是这个老师懂C,但不懂怎样快速建网站,比如他认为每个网站需要从头到尾来设计开发,但客户找他仅仅愿意支付3~5千元的酬劳他不屑一顾,于是这个老师被我勾搭上了,就在即将毕业的时间里我帮助他赚了许多钱,当然我也拿了不少,有时候感觉一个下午就挣500元有点太容易了,于是就利用下一个下午全部消费了。

这段时间我慢慢发现我总是有用不完的创意和想法,但并不能肯定这些想法意义有多大,只能一点点去实践,有的想法等到实践了之后才知道是幼稚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阅历的积累,想法也变得越来越实际,越来越合理。

接下来的一年中我入职了一家大型央企,算是同学们羡慕的“铁饭碗”,还好我并不这么认为,总感觉这不是自己的归宿,其中企业制度的混乱,大提奉献精神,似乎想通过以信仰的方式去管理现代企业的员工。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规章制度确实及其完善的。就像上句话说的——忽视了员工的有效管理,却拥有最完善的制度,就导致制度的执行大打折扣然后就用心的制度去弥补老制度的缺陷这样恶性循环,殊不知问题的根源在他们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好处。最后还是选择离开这家单位去从事软件行业。

很幸运,那是一个互联网/IT产业风声水去的年代,很快我这个大专生就找到了一份从事大数据行业的公司,负责项目、产品的UI设计和前端开发。这个工作非常大程度上帮助我学习了如何去应对客户以及如何处理各部门之间工作协调的事情。这个公司当时有近400号人,我的学历可能算是最低的极个别,在这里我充分认识到项目成本控制的学问,在后来的几家公司我发现一个东西,那就是好的成本控制不但不会让员工倍感压力,更让员工信心百倍,做事积极。我感觉到每一个软件从业者心态基本都是一致的,他们每天按时上班,坐在工位上能做的无非三件事情:

  • 划水(上班聊天、刷网页);
  • 投入生产;
  • 学习;

这其中仅有“划水”一件事情对企业发展不力,但很多管理人员并不知道的是——员工们水划多了内心也很烦躁,因为他们再为公司的前途担忧,因为划水多代表着公司活少,这是成反比的。每一个勤劳的中国人都知道无功不受禄这个词,即便是划水也不会一划一整天,更何况在一个小小的工位上划上一天水也是很烦躁的。

在这里第一次感觉自己可能并不适合上班,因为任务安排到以后就想立马干完,不停歇的干完,这让我的顶头上司不太满意,因为干的太快对本部门而言就以前的工作量预估就有种露馅的感觉,于是我也会对外部需求报出比较以前部门平均的工作量,然后花节约下来的时间去学习新的知识。导致我的产品设计、前端开发水平突飞猛进。练就了及其强大的业务理解能力,这在后面的工作中不断被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