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信息化产业飞速发展的阶段,我们总是将信息化的前沿科技发挥到极致,各种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我们甚至以牺牲实业的发展为代价,大量的人才涌入这个行业,中国这个飞速发展的国度里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剧变所以我们需要各个层面上的信息对等,所以我们需要整合资源、解决诚信问题、我们科研需要做大量的计算、大量的人口需要就业……,这些都是使我们成为一个互联网大国的原因,但纵观整个行业我们似乎在软件开发的创新上有些脱节,大量粗制滥造的软件产品披上政策的外衣在风口中飞翔。
所以我们很有必要探讨一下——当我们在开发软件的时候我们在干什么?

让我们从对软件产业推进最大的互联网行业开始进行。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力及对技术的要求都是比较苛刻的,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分析一下。

我们的互联网发展为什么这么快

1. 人口基数

由人口基数这个原因造成的互联网发展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明:

  • 中国的土地资源利用是极不均衡的,从每年的春运就能看出,有很对城市的人口密度是非常大的,这有别于西方很多国家的个别城市人口密度大,这能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 薄利多销是大部分互联网电商的优势,电商利用互联网覆盖范围广的特性,物流成本低、人口密度大让电商飞速发展,从而带动了物流的发展,同时为仓储管理、用户管理、BI决策系统等软件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场景和数据,导致这些软件产业的飞速发展。

2. 人民消费水平提高

国家的发展带来的人民生活水平体高、业余时间增多,在吃穿都不再是问题的时候,人们更多的是追求精神上的享受(也有被称作缺乏信仰或者“奶瓶乐”效应),特别是年轻人,劳动积极性在提升的同时,年轻人面临的更多是压力。而我们的互联网刚好处于这样一个阶段,被一群愿意尝新的人群在迫切需要的情况下推动了起来。

加上原因1,打车、外卖、社交、短视频各种共享就是在这个时候起来的,推动了云计算、分布式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行业的发展。

3. 发展带来的管理问题

大量的人口流动正在使中国从一个熟人社会转变为生人社会,诚信问题、户籍、治安都需要先进的管理技术,这个时候以技术支撑的互联网就派上用场了。

各种人工智能、智慧政务、OA集成、流程管理等都被这强大的管理需求催生

我们都用技术干了些什么?

综上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我们花大量的精力做软件是为了干两件事情:

  • 推动消费(也有叫消费升级)
  • 辅助管理

这两点结论暴露除了我们缺乏底层软件的精力投入,纵观我们当下的软件产业,都是去解决一些人造问题的生产力工具,或者提升消费力的软件产品,缺乏珍重的创造力软件工具。

什么才是创造力软件工具

从软件被发明那一刻起他就有两个作用,一是弥补硬件的不足,这里的不足多是硬件缺乏软件的灵活性;二是解决人类思维、记忆不足的问题。
看看对标的世界级软件:

  • Adobe photoshop
  • Ansys
  • Auto CAD
  • Maya
  • Unity3D
  • MATLAB
    ……
    感兴趣的可以点进去看看,国内是否有对标的同类产品?如果你是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员,思考一下国内软件产品和这些东西相差几个量级!

从芯片冷战看国内软件产业

从去年的中兴制裁事件到今年的华为制裁事件,说实话不太看好华为的处境,但如果有政治的参与转机还是非常大的,毕竟国内的经济体量非常大,不是任何一个国家都能丢得起的。
为什么说不太看好呢?因为实际上,很少有人知道,尽管中兴、华为每年进口百十亿美元的芯片,但如果采购名单上不过数百万的电子设计软件被停用,那上百亿的芯片都就是硅土了,虽说华为海思现在可以做芯片设计,但是有没有人想过华为海思设计用的软件是什么?
我们也经常听到日本、德国的工业发达,机床做的好,加工的东西精密,国内做不出来是因为人浮于事没有人家的工匠精神。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具体差距在哪里,那么今天我告诉你——软件,工业软件。

工业软件差距会造成什么后果

这里说差距其实比较委婉,确切来说不是差距,而是鸿沟。这回造成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制造业成本大大增加,原因在试错、自动化设计、协作设计等。因为工业软件可以在设计后进行大量的仿真模拟从而排除生产环节中的不必要损失,拿芯片PCB行业来说,先进的工业软件具备完整的元器件库,完备的环境参数,可以在PCB设计完后进行仿真运行,并且出具及其详细的实验报告,能让你在设计完成后很快发现问题,投入生产。极大缩短研发时间。

总结

思考我们在开发软件的时候我们在干什么?我们是否真正意义上是一群几度实用主义的人,我们的软件真正能解决的问题是自然问题还是人造问题,如果是人造问题,思考根源上的自然问题是否有解决方案或途径。